費加洛‧摩登    
甜美無罪 侯佩岑

TEXT:曾慧娟 PHOTO:Liang Su

對很多人或大眾媒體來說,侯佩岑似乎太過安全、不夠戲劇化。緊迫盯人的偷拍,她大方的揮手回應;粗魯的提問,她先報以一個微笑,怎麼可以一直這麼笑容可掬、舉止合宜?不要說你沒有像一般媒體那樣等著侯佩岑的失誤或脫序,畢竟完美太令人難以接受。冷調、太有個性等於難搞、耍大牌;親切、有禮、面面俱到的侯佩岑又被說成太過做作。或許我們都挑剔過了頭,從政治、生活到演藝圈。甜美,為什麼不可以?

你真的有在聽嗎?

「很多人都說我高EQ,我覺得我是太有禮貌了。」侯佩岑說禮貌是基本,如果別人喜歡你,就更要友善一點,平易近人就是她表達友善的方式。梳妝的空檔,侯佩岑一下分發她最愛的零食給每個人,一下子播放她手機裡的爆笑鈴聲,跟著大家說說笑笑,「我很喜歡跟人家討論事情,關於電影、音樂,生活的大小事,分享或是知道不同的想法都很有趣。」與其說討好,倒不如說侯佩岑很享受那種眾樂樂的感覺。只是當了藝人之後,面對媒體即使據實以告也會被說成另一個故事,避免傷害到話題的其他主角或自己,侯佩岑覺得不可能再暢所欲言,這樣一來,被剝奪的分享機會就是最可惜的地方。

經歷了媒體的強求逼問,自己主持節目訪問藝人時會不會產生同理心,避免為難受訪者?「我認為並沒有什麼不能提的問題,重點是提問者的心態。」侯佩岑說遇過太多只想問問題而不在乎她說了什麼的狀況,問者已經有預設立場,她的回答變得不是那麼重要。「很多時候我們的耳朵都不見了,我們只想問。」可能一個問題一開始準備了三分鐘的回應,當下看到對方的興趣缺缺,侯佩岑會開始思量是否應該用三秒鐘講完。

開始懂了

從主播、主持到偶像劇「美味關係」的演出,機會一直來,侯佩岑卻說自己從小到大都不是那種企圖心強的女生,她分析或許害怕失敗與落空,所以就不去期待了。「做很多事之前,一開始都會懷疑自己做得到嗎?像演戲之前我會問自己,以前當主播是要隱藏情緒,演戲則是相反,我真的可以在大家面前哭成這樣子、笑成這樣子嗎?」經過抗拒期,預計一月底殺青的「美味關係」,演到現在,侯佩岑形容自己豁出去了,因為比較可以放輕鬆跟覺得沒關係了。

「當主播的時候得到很多的注目、讚美,好像被捧上了天堂,沒想到轉型之後,開始出現一些負面批評,頓時又被打入地獄,其實蠻難過的,直到最近終於懂得要調適,認清不可能每個人都會喜歡你。」在金馬獎扮演包租婆、金曲獎大唱Rap,其實侯佩岑是一步步克服她的「害怕」。以前總是覺得不要跑就不會跌倒,不要期望就不會有失望,現在的她面對新嘗試,會開始給自己心理建設,「先試試看嘛,也許會沒關係、沒有想像中可怕。」後來侯佩岑發現,其實很多獲得都是處在這種不安全的地帶,不去做永遠都不知道。

愛情,它沒有道理

形容自己是一個很安全的女生,雖然相信一見鍾情,但電光火石之後呢?兩個人是不是可以走到最後又是另一回事。「我對身邊的人都是很友善,但真的要接受一段感情,那種害怕受傷的心情又會讓自己卻步。」開始難,一旦決定投入就是全心全意。戀愛中的侯佩岑會以對方為主,情緒也容易受影響,一通電話簡單問候就可以讓她開心飛上天,「只要是兩個人在一起,做多無聊的事都會很開心。」侯佩岑認為。

結束與周杰倫的戀情,剛開始學著勇敢的侯佩岑會不會又退回安全為上的保護殼中?不相信愛情或是避免再跟演藝圈的人談戀愛?「如果你五、六年前問我喜歡什麼樣男生,我可能會說要夠高、會多國語言,不合規定就直接出局,但現在我真的說不出來了。」個性矜持所以有一堆規則,現在侯佩岑看過去,覺得自己反而是太過夢幻了,「你以為自己很有原則,可是碰到了那個人,那一切也就瓦解了,如果明知道有什麼不妥還是喜歡的話,就無法抗拒了,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甜美女強人

接演「美味關係」、主持「娛樂在亞洲」,繼去年央視的中秋節晚會之後,對岸的主持邀約不斷,又即將和蔡康永主持金馬獎,面對工作滿檔、時時面對鏡頭,會出現想要逃避的心情嗎?「其實我可以很快充電完畢,即使心情不好,只要給我一個晚上看書、看電影,做點自己的事,通常就可以恢復。」侯佩岑覺得自己頗能樂在工作,工作時候的專心投入反而能減少悲傷的情緒。

五個小時的相處,侯佩岑一直都是很直接式的熱情,甜美則是大多數人對她的印象,「被認為甜美是很幸福的事。如果要我形容自己,應該就是有禮貌,但我不會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微笑是基本禮貌,但不代表我很開心,或是想要迎合別人。」有人說甜美就很假,看侯佩岑,她一件事說到開心處就哈哈大笑,不特別隱藏自己本性,或許每個人主觀不同,但如果有人問我,我不會說她的甜美是裝出來的。

甜美的人不代表他沒有個性或沒有想法,事實上侯佩岑不只優雅,她也有很多樣子。就像她喜歡Thomas Wylde也喜歡Hello Kitty,可以很甜也可以扮辣,「我其實是很衝突的一個人,喜歡的東西很極端,我心裡有很多種成分,只是以前比較不敢釋放出來。」就如同對喜愛事物的range很寬,侯佩岑跟人相處態度也很開放,很少對人起排斥作用。這樣想想,跟一個不高興甩頭就走耍個性的人對比,顧及禮貌或別人感受,侯佩岑的甜美周到,反而顯得力量更大、韌性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梅子貓咪 的頭像
    梅子貓咪

    貓咪碎碎唸

    梅子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