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王力宏登上臺灣版men's uno雜誌創刊號封面。十年後,men's uno成為引導亞洲年輕人時尚潮流的、最具影響力的男性雜誌。而王力宏,憑藉自己的出眾實力與偶像氣質,叱侘樂壇,一時無倆,成為天王級藝人。



執行/王琳 文字/劉笑 攝影/張悅 化妝/蔡竹 服裝提供/DOLCE & GABBANA、路易威登、台灣博柏利、藍鐘 手錶提供/沛納海

當得知超人般忙碌的他因廣告拍攝,將在上海逗留數日時。為了紀念我們與力宏共同成長的「十年」,臺北、香港、北京三地men's uno家族成員齊聚上海攝影棚內,在有限的幾小時裡,製造出一個完美的夏季故事呈現給兩岸三地的讀者。

「是啊!我是第一期的封面人物呢,已經10年了,其實我也才20多歲啊!」王力宏想起當年的首次合作份外唏噓,但也止不住眨起眼睛,開起自己的玩笑來了。在場的我們都?他始終未改的大男孩本性發出會心一笑。

「十年前我印象很深刻有本新的男性雜誌誕生,當時唱片公司非常重視也很興奮。之後每逢我發行專輯都會拍攝men's uno,所以我可能是史上拍過這本時尚雜誌最多的藝人,讓我備感榮幸。我也很高興看到men's uno 在這十年中蒸蒸日 上。而我也從學生歌手到全方位藝人,除了音樂上的學習外,還包括電影戲劇等…成長很多!」。

站在他的身旁,好似親眼見證了完美,而他卻說自己離prefect還有一大步:「我要做的還有很多。」

做音樂,做自己的華人音樂

從小生活在美國的王力宏,初出茅廬時,連一句完整的中文都不會說,也因此被誤解為一個「害羞、不愛說話的帥氣ABC」,「其實天曉得當時我多想表達我對音樂上的想法,和歌迷一同分享快樂,還記得當時綜藝節目只要歌手搶話,鏡頭就會特別多,但可惜那時我對中文真的是一竅不通,連主持人的問題都聽得迷迷糊糊,更別說完完整整的回答。」看如今,要不是刻意提起當初,誰還會記得那時的窘境?

從《心中的日月》加入了民歌的元素,到《蓋世英雄》融入了戲曲元素。在西藏的民族寨落與當地人喝酒唱歌,在海拔幾千米的高原上,空氣稀薄,當王力宏想起當時的畫面他讚嘆說:「他們的身體可以不停地旋轉,那是一個真正強壯的民族,中華民族!」,他一路親身感受布達拉宮的神秘力量,開始神往藏族的音樂和歌舞,「他們都是中華的寶藏。在音樂上的追求是沒有完美的境界的,因為這一切都是無窮無盡的。但音樂是可以有深度的,世界那麼大,只要用心去尋找、去聽,好的音樂就會創作出來。」他嘗試各種曲風,包括昆曲在內,王力宏都花時間去努力弄懂。「雖然我是學古典音樂出身的,但我不想讓自己太侷限。對我來說,一種新的風格只是一個開始。」

對於即將發行的新專輯,力宏把它定名為《改變自己》,「它和以往的專輯有很大的不同,我從出道到現在一直想要做一張有理想的,有夢想的作品。環保,比較有公益性,充滿愛心的專輯,但公司之前會擔心這樣的題材會偏離主流,而今全世界早已慢慢接受這類議題,我希望可以再push大家的注意力,將焦點放在如何去愛護地球。所以這張專輯包括<改變自己>、<落葉歸根>等等,都希望能喚醒並鼓勵大家去完成大我。」

我也有說「NO!」的時候

很多人在評價力宏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添加個「優質」兩字。但在王力宏的世界裏,他覺得那是很老套的事,只有以前才會將歌手分門別類,現在的歌手是全方位的,可以為大家表達多些東西。就像這次參與李安導演拍攝的《色戒》過程中,他也透露自己收穫很多,尤其李安導演在教導他這樣的「新人」時,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我現在只要一想到導演面對工作時百分百的投入,就會有一種無形的力量,一種鼓勵。」

而之前對張愛玲以及演戲都很陌生的他,經過培養和學習,有更深層的了解與體會。「為了這部電影《色戒》也讓我在音樂上有新的靈感,新的刺激,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生活在抗戰1937年的時代,自然而然在這張專輯創作上有些復古、古典的味道,是我從未嘗試過的曲風,例如第一首主打歌<落葉歸根>詞曲就是由鄺裕民創作的,從他的角度去創作,是非常不一樣的。」

在他的內心,有那麼一方淨土。有主見、果斷、想到了就付諸行動。

在拍攝封面的過程中,攝影棚內播放著Black Eyed Peas的專輯,王力宏也饒富興致的隨著節奏打著拍子,一邊俏皮的打起了比方:「不同的人去聽同一首歌,也會聽出不同的感受。我不會執著於形式上的完美。世界上是沒有完美的,我更看中自己內心的信念,這種抽象的東西很難讓別人瞭解,但沒關係,我會堅持下去。」

他反而認為大部分非創作型的歌手,很多歌曲都由唱片公司收歌決定,誰先出唱片就先交給誰唱,這些歌手才會有所雷同。聊到如今的樂壇,「我覺得香港的樂壇,更像一個娛樂圈,是一個多媒體的表現,他們可以配合一個新人的出現而做出很多立體的模式,這和其他地方不一樣的。」果然一針見血!

我的感情是一首歌

有心人都會納悶,眼前的王力宏莫非真的不食人間煙火?

幸好有他的死黨站出來洗冤,這個只懂得趴在五線譜上的男生,早已把他的感情故事都寫進歌裏了。

<Last Night>、<在每一秒裡,都想見到你>、<As Long as I Love You>都是熱戀的感覺。<Dream Again>記錄的王力宏的思念。而<永遠的第一天>卻是分手後的美好期待。

音樂儼然變成他唯一的情人。愛情的公開還需要一個適當的時機。

做藝人的得失,王力宏也看得很透:「得到最多的是源源不絕的靈感,全心投入當一位音樂創作人,有這麼豐富的人生經歷,投入越多你得到越多,唯一失去的就是時間。人們總是說時間就是金錢,我倒認為時間比金錢可貴,因為沒有時間的話,你什麼都不能做,連照顧家人照顧自己都無法實踐。另外就是要提醒自己不能失去自己過多私生活,有時候要保留些空間給自己。」

是小王子,也是浪人

平時生活中的王力宏是怎樣的呢?羅志祥曾說王力宏的生活就像「山頂洞人」,但王力宏笑說:「我不太清楚山頂洞人是什麼樣子,但山頂洞人中有型嗎?羅志祥看過我蓄鬍的時候,是在我做製作期間,非常不修邊幅時。我很喜歡那種投入的感覺,專心做音樂,沒任何其他因素能干擾,只要追尋一個音樂元素…這也是我一直在照顧自己與作唱片間取得平衡。但現在該比以前好很多,比較不像山頂洞人,而是像流浪漢吧!至少近期是這樣的。(笑)」

談起當天造型,王力宏還是有自己的獨道品味,「我還蠻喜歡紫色絲絨西裝以及深藍色毛衣這兩套造型。西裝本身是一種經典穿著,但設計師更用了特別材質,讓顏色看起來份外特別。除了扣子之外也做了一排拉鏈,我還特地在拍攝時將拉鏈拉起來,讓大家對它的印象更加深刻,就像我在創作音樂時,是有一些規則需要保留的,但如何加一些新的元素,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創作精神。我也很喜歡那件深藍色的毛衣,這令我覺得自己像個嚴肅的藝術家,像一個認真的演員,它的顏色很乾淨樸素有種歸零的感覺,但這個歸零很有風格,就像是一個充滿可能與潛力的演員。在私底下我沒有特定的穿著風格,我只要乾淨的衣服,內褲與襪子可以更換就好啦!」

最後我們話題轉到「城市」,他繞富興致的談起了北京,表情充滿期待。

「北京讓我覺得很有文化,每次接觸到內地的媒體,都會受到很多尊重,無論是在問電影或音樂方面的問題,都會很專業,同時包含著欣賞,北京也給我一種很有希望的感覺,因為明年的奧運即將在北京舉行!」

在臺灣,他所生活的地方,走在路上常常能碰到認識的人,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是相當的近。「香港就顯得比較忙碌,亞洲的娛樂中心,許許多多的電影製片都在香港,像我拍《色戒》的製片公司和工作人員幾乎都是香港的製作,而這些人都非常專業與認真!」

整個拍攝結束時已經是凌晨3點,包括前面拍攝廣告的時間全加在一起,足足超過了12個小時,但鏡頭外的力宏,敬業可掬的態度,讓週遭的人都忘了時間在流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梅子貓咪 的頭像
    梅子貓咪

    貓咪碎碎唸

    梅子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