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這篇文章嚴格來說是給一個學生的回應,某天下午我準備要下班時,她忽然丟我,原本想說應該只是問候一下我這位過去式的老師吧
!結果她霹靂啪啦跟我吐了一堆苦水,傾訴之前還說不知道跟誰說只好跟我說(真是感動哩XD),讓我原本打算下班的念頭延遲了一些,事後想想短暫的時間實在不是很好的「言談情境」,所以就以此文章來代替我的回應吧!

 

親愛的小孩:

 

很高興我離開補習班一年多了,妳還是把我當老師看待,雖然平常你只是偶爾上線打聲招呼,但是至少我知道妳是很關心我的。今天你跟我說你不知道人生意義與目的時,著實嚇了我一大跳,不得不停下手邊工作,很認真的跟你對談起來。記得我們相處了將近2年吧(從小四到小五),你在我心中成績雖然不是最頂尖的,但卻是很貼心、可愛的一個孩子;印象中你總愛黏著我、喜歡幫我做事,也常常撒嬌。後來從媽媽口中得知你跟姊姊在我離開後還試圖想要得到我的連絡方式,除了驚訝之外更是欣喜;因為我總以為在補習教育下,學生跟老師的情感應該是很薄弱的,沒想到妳跟姊姊都這麼的念舊,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從今天與你談話中,我赫然發現你已經成長許多,曾幾何時那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居然開始煩惱起未來,覺得辜負大家的期待,還一直跟我強調說你「輸」了以前的妳不是這樣的!或許是時空環境有什麼改變吧!只不過在我聽到你說不知道人生意義與目的時,我心裡頭的想法是一個小六的女生為什麼會想到人生的意義呢?你的人生不是才開始沒多久嗎?還好長談了一番之後,知道你是因為考美術班失利、沒有入選,覺得辜負大家的期待,覺得自己是個輸家;甚至還出現丟臉的念頭。說實在的,我也不太會安慰人,更不太曉得怎麼給建議。希望你不要太驚訝,老師也不是萬能的,但是至少我可以聽你說!我想你要的大概也是這樣吧!


談到挫折,不要以為老師也是一帆風順、毫無挫折長大的。曾經,我念國中時,因為數學、理化成績不理想也捱過不少次的板子,可是我到現在我對數學還是很喜歡阿,但是理化就敬謝不敏了。大學畢業後,我也曾經去考過研究所,準備不充分之下也是滑了一大跤阿。更不用提現在準備的公職考試,到現在也考了
23次了,還是在努力著阿!

 

我這樣說並不是說你的美術班考試不重要,而是我覺得不用看的像地球毀滅那般,更不用充滿內疚,當然難過一定有的,不然當初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呢?至於辜負大家期望,我相信失落()多少有一些,但如果你真的已經盡力了,大家不會太苛求你的;何況這種考試,評分的標準跟你的表現有時並不是很直接相關,有太多其他因素影響著。美術班沒唸成也許你會更快樂也說不定,變相的資優班我覺得並不適合你,在那樣的環境你會比較快樂嗎?你可以想想看。如果真的很想念美術班,屏東高中也有美術班,國中3年裡好好努力,妳還是有機會的。只不過藝術這條路很辛苦,你有興趣當然我們是樂見的,可是要有吃苦的心理準備喔。

 

人生的意義及目標是什麼呢?對我來說這問題很難具體回答,而且因人而異。況且人生的目標能這麼早下定論嗎?老實說,我也是很晚才立定我人生目標。現在目標是公職考試,之後呢?或許是結婚生子或許是唸書深造,這都是有可能的,但也要等我這個階段的目標達成才能更確定。而人生的意義呢?對我來說就是:簡單幸福的生活,有家人、有朋友甚至有情人陪伴,平凡且踏實的生活就是我生活的意義。至於現在的妳身分是學生,人生目標就限縮到讀書上面吧!當你書讀多了,見識廣了,自然就知道屬於妳自己的人生意義及目標了,共勉之。

99/05/20 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梅子貓咪 的頭像
    梅子貓咪

    貓咪碎碎唸

    梅子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