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寫作,我自認為比不上許多大學同學:青小恬幽默詼諧的小說式手法;小闡學者風範
+學富五車的文筆;阿尼基專業精闢堪稱論壇的文風(來一杯威士忌吧!);吳仔姍總是引人入勝的敘述方式…….。不過還好小恬說每個人的文風不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讓我釋懷不少,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大家好厲害。仔細觀察後,我發現自己較傾向於「教學式作文路線」,就是比較會寫論說文(也就是愛說教啦!),而其他文體比較弱XD。這可能是敎國小作文的影響(其實當初也是硬著頭皮上的),且又在補習班吸收各位老師的教法(諸如:金庸 老師、 朱武 老師),無形中自己發展出一套寫作方式,這種方式很難跟外人道哩!因此,當有人問及你作文怎麼寫的?一時之間真是一言難盡啊!所以就思索了一下自己學習的過程,跟大家分享一下吧!不過,老話一句,因人而異喔!大家高中時期應該都讀過曹丕的《典論論文》吧 !文中提及:「文以氣為主,氣以清濁有體,不可氣強而致。」就是這個道理。(啥!!!看不懂…那請參閱高中國文課本或自行上網”辜狗”一下)  


   
首先,我的建議是去上補習班的作文課程,無論你的作文程度是高或低都需要如此。補習班在接近考試時都會開題庫班或免費講座,如果本身沒有補習的朋友倒是可以去聽聽看。也許你會萌生疑問:「有可能聽一兩 堂作文課就可以考高分了嗎?」當然不是囉!要不然怎麼一堆人趨之若鶩,但大多數人仍還是下不了筆呢!去補習班是要拿資料聽架構的,尤其是很久沒動筆寫作的人更需要去,至少你會比較有寫作的方向。而拿資料是要做功課的,像金庸老師的上課資料就是寫作非常好的利器,如果你正愁生不出名言佳句或可用成語他的教材是非常有參考價值,據他本人說法市面上也有賣啦!請不要跟我借,恕不外借!  



   
而有了名言佳句後倒不是要全部吃進去,而是要做篩選。如何篩選呢!有上金老師課的人就不用麻煩了,就讀他勾選的就好;沒有的朋友們就每一種類科(例如政治類、學習類)挑個好用的幾個記起來,而且建議是自己謄寫一遍會更有印象!除了老師的教材外,平常讀到一些優美可用的句子,我也會特別抄起來:像是看展覽或讀報紙時都會有一些好的詩句出現,甚至可以拿以前高中國文課本出來溫習一下。因為我是喜歡優美文字的人所以都會額外注意,甚至逛別人網誌時也會有所收穫呢!這些心有所感的東西會比刻意去蒐集的更有印象!如果可以的話就順便歸一下用途及分類,有些句子可以一魚好幾吃呢!可以用在政治也可以用在學習。記得當初敎國小生作文時,每次的作業就是背五句成語或佳句並造句,這也是我小時候學作文時的訓練,我想也許是這樣所以詞彙累積才會越來越多吧!當然,參加國考的各位一定沒時間做這些費時耗工的事,我自己雖然很愛但是也不會刻意去做,而是利用上廁所、等人、等餐點甚至睡前……這些瑣碎時間來做的。千萬記得,作文雖然重要但是專業科目更重要啊!可不要本末倒置了! 


   
另外還有一個小技巧就是「
抽換詞面」,就是一個意思有多種寫法,這也是金庸老師上課超愛(強)的部份。舉例來說好了,光是開頭的「看當今社會」就可以寫成:「揆諸當今社會」、「蒿目當前時下」、「綜覽現今社會」三種寫法,比原先「看當今社會」強而有力多了吧!在此附上老師講義裡的一個造句練習:「盱衡現今政壇,充滿一片欺瞞詐騙、波譎雲詭之風,各個政黨之間莫不爾虞我詐、黨同閥異,洵令市井小民(升斗小民)唏噓(欷歔)不己。是不是很有fu?我想這就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其實也就是要努力學習把白話文用語體文的方式表達出來唄!但是又不能太過古人的文謅謅,但是大家的問題應該不是文謅謅而是太白話了,所以就跟你說老師的話要聽啊!去讀讀老師嘔心瀝血的整理吧! 先跟大家分享『平常準備』的工作,改天再跟大家分享文章主文的部份唄!那可又是落落長的一篇了! 


By the way,雖然我是個很樂意分享的人,但是不諱言的我也是個自私的人,所以不是什麼問題都願意替人解決的,前提是我自己先處理好了才有餘力喔!閩諺不是說:「生吃都不夠了還曬乾」嗎?而且也要我有能力啊!我自己都還沒考上勒!所以我的話還是聽聽就好不用奉為圭臬啦!我充其量也只是讀了8個多月書死亡之組(一般行政)的成員罷了!如果有朝一日我考上了才可以光明正大的大聲說話吧!(外加開班授課ㄎㄎ)所以真的『僅供參考』喔!也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才好。

Ps.1請不要說我有打書的嫌疑,實在是我只上過 金庸 老師的正課跟 朱武 老師的題庫課,所以我只能就這兩人 給予建議。日前,屏儒會開作文、公文寫作班(要錢的,不過很便宜!),作文部分據說是台中教學頗富 盛名的江河老師,上完後再跟大家報告感想囉!又可以偷學別人的技巧勒XD 
 

Ps.2送一首詩&一段佳句給大家!

(1)「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逛書法展時看到的對聯) 

(2)
管子:「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行政學課本裡的,我直覺可以用在社會議題, 像是政府施政問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梅子貓咪 的頭像
    梅子貓咪

    貓咪碎碎唸

    梅子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