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就有人跟我說我"太直"
今天我終於嚐到苦果了>.<
今天上數學課
那位問題仁兄依舊狀況不斷
甚至於還跟同學起來口角
我的耳邊出現了"你娘" "...媽媽"的不文雅字彙
於是乎當然要告知家長ㄚ
熟料這是災難的開始......

一直以來
這孩子就是燙手山芋
可以上課喋喋不休不論
還可以ㄧ張考卷寫了快2小時
重點是他都會喔只是他就是非常的會拖
所以之前我們都懷疑他是不是ADHD(請查閱特教辭典)
如果孩子是這樣也就算了
至少可以從家長這方面下手
不過見識過他媽媽之後
我不禁懷疑其實他的性格來自於家庭因素
他媽媽非常強勢
是屬於那種也很清楚自己孩子的狀況
但是就是不能接受說他孩子不好
所以
白目的我直接告知這件事情就是犯了大忌啦!

好吧!說我很直接
那我還原一下我電話的內容:
XX媽媽嗎..今天XX上課的狀況不太OK喔!
他今天跟同學間有發生一些爭執
然後他說出了一些較粗俗的話
我想請媽媽注意一下
他以前都不會說出這樣的話勒
可能要麻煩媽媽詢問一下是怎麼ㄧ回事?
結果媽媽聽完後也還算客氣喔
不過之後暴風雨就來了
他媽媽就打回來
然後我就聽到媽媽在講話時我就聽到背後有好大的聲音(似乎是他爸爸)
背後的聲音吼著:髒話是別人罵的..他孩子不會罵
聽起來是很不爽的聲音
然後媽媽就說
他孩子不會罵髒話在家也不會這樣
孩子說是同學罵"幹"他才接著說"你娘"
我這時就說
可是媽媽他不止罵一句
他跟另一個同學也有
這是媽媽又很兇的問孩子
孩子哭哭啼啼聽起來很委屈的說:是XX笑我考不好我才罵回去的
這時我心裡大概有底了
反正無論如何
他的孩子都沒錯就是了
這時我只好婉轉的說:
「媽媽我不是要指責孩子
而是希望能夠告訴孩子遇到衝突時不是用回罵或還手的方式來處理
我也知道XX的個性很衝所以我才希望他能冷靜思考一下」

此時媽媽反問:
「可是人家罵他ㄚ
所以他當然就罵回去
就像我們這個社會一樣
你被人欺負怎麼可以忍氣吞聲」
接著我說我沒有聽到另一個孩子有先罵他
我只有聽到XX的聲音
我能我沒注意到
那真的很抱歉
我會再找孩子來問清楚的
媽媽回答:「其實不用搞到那麼複雜只是一件小事我只是希望對孩子公平一些不要被認為都是他」

事情經過大概就是這樣吧!我承認我處理的很不好甚至是很糟
因為我忽略了這位家長的特殊性
他是非常自恃甚高且愛好面子的人
所以我的"直"讓他無法忍受
之後我的上司告知主任說是要調錄影帶來還原真相
看看到底孩子誰說了什麼讓家長能心服口服
結果這樣一弄居然到了快11點
其實主任他們都沒有怪罪的意思
因為他們知道這位家長很難搞
後來主任跟他太太也開導了我ㄧ番
其實心裡釋然許多
他們仍要我抱持著初衷跟熱忱
不要被這件事影響
有事主任會出面處理
對於這孩子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要順著家長的性子
人際溝通是最難學習的課題
就算經驗再豐富的老師也是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其實到這裡我的情緒都還可以控制住
但是因為實在太晚了所以我媽就打電話說要來接我
我的情緒也是在她到達的那一剎那崩潰的
ㄧ聽到媽媽到了
我的眼淚不知道怎麼搞的居然就掉落下來了
想想可能是不想讓她也捲入這件事吧
想想可能是不想讓她為我擔心吧
想著想著眼淚就不停
後來不知道主任怎麼跟媽媽說的
媽媽回家就說:
敎不會的就不要理他怎麼樣都不要去得罪家長ㄚ
怎麼會傻到去得罪家長呢?

後來情緒平復點詢問媽媽那位家長的事情(因為聽說他住在附近)
才知道其實我早就見識過那位家長的厲害了
原來他們是附近開藥局的
以前我去買藥時就覺得老闆娘態度很高傲都不理人的
如今一聯想原來如此
媽媽又說:那位家長少得罪他在做生意都不留給人探聽的(台語)
所以是我這隻天蠍神經太大條了
誤觸地雷都還不曉得
總之經過這次之後
我徹底的認知到
我的溝通技巧還有待加強
我要努力的學後婉轉說話
且對於這種型的家長我看還是報喜不報憂好了
以免以火自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梅子貓咪 的頭像
    梅子貓咪

    貓咪碎碎唸

    梅子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