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要跟大家介紹的書就是這本啦!這本是我在逛博客來網路書店時發現的
敝人在下我覺得是很特別的一本書喔!雖然我還沒有去閱讀>__<
不過我已經被獨具一格的作者自身故事給吸引囉!
想必他寫的書也不賴吧!先給大家看看一些介紹
也讓大家先睹為快吧!
想更進一步了解的就請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吧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文/江明玉

2006年十月,日本創刊逾半世紀的《生活手帖》雜誌宣布今年初由松浦彌太郎接任總編輯,在文化界引起不小的話題。

《生活手帖》前三十年,皆由花森安治擔任總編輯。花森除了總編輯角色,還兼任《生活手帖》裝訂、插畫、文案、設計、報導等職務,被封為編輯室裡的天皇,極為活躍。花森過世後,由共同創辦人大橋鎮子擔任社長承接至今。八十六高齡的大橋交棒給雜誌創刊時尚未出生的松浦彌太郎,期待他為這本老鋪雜誌帶入新風格的意圖明顯可見。

松浦彌太郎是誰?有何能耐受到這本「全日本最接近讀者」的NO.1生活雜誌的青睞。

在日本,如果你愛書,又夢想靠「書」討生活,松浦彌太郎應該是你的偶像。高中輟學的他,當過街頭攤販、洋書跑單幫、公寓書店店主、行動書店店主、中目黑精品書店店主,也擁有作家、編輯頭銜,在文學雜誌《群像》、流行雜誌《裝苑》、旅遊文學雜誌COYOTE有固定專欄。

高中時代,松浦為了掙脫體制束縛,追求自由,中途輟學。輟學後,為了自立,到處打工賺錢。因為只能找到一些社會底層的工作,如建築工地臨時工等,看盡人生百態,此後對於「隸屬某個組織」、「必須服從或屈服於權力」產生抗拒感。

從POPEYE雜誌裡的美國,松浦看到一絲未來的曙光,雖然不清楚自己要什麼,但覺得去了美國應該能遇到「什麼」,就這樣踏上了前往亞美利堅之途。

在美國,認識了一些年齡較長的朋友,見識到美國主流、非主流文化,一切都非常新鮮。雖然一樣沒有錢,但因為精神上的餘裕,讓松浦找回自信。往返日美之間,松浦漸漸成為情報中介,有人託他找雜貨,有人託他找二手衣,有人託他找舊書。

在美國因為語言不通又沒錢,原本愛書的松浦閒暇之餘最大樂趣就是逛二手書店。因為不用講英文,又可以耗上一整天。出於對攝影的興趣,松浦專攻美術書籍,逛二手書店的過程中,松浦發現,這家賣五十塊美金的書,那家可能賣三百塊。經濟能力有限,松浦只留著部分愛書,看膩了的書,就在路邊賣掉,再買別的書。五十塊買的書,在路邊用一百美金賣出,客人嫌貴,松浦說:「對面那家書店賣三百塊美金!」客人當場二話不說掏錢買下。

擅於找書的松浦,總是可以挖寶一樣發掘一些品味獨特又物美價廉的美術書籍帶回日本。朋友輾轉介紹加上業界人士口耳相傳,松浦在日本的客戶越來越多,最後開始以「賣書」為主業。

從拿著電話簿一個個打電話推銷,到在原宿貓街鋪張帆布賣美國舊雜誌的廣告頁,松浦嘗試過各種賣書方式,之後陸續在赤阪商場及中目黑公寓開書店。中目黑時期,因為讀者對松浦的期待及書店名聲帶來的壓力,讓松浦對自己只有「輸出」沒有「輸入」的生活感到懷疑,一度中斷過「賣書」,專心創作及編輯工作約一年左右,其間出版了一本隨筆作品《本業失格》。

經過一年沉潛,松浦重找回當初「賣書」的初心,構思出最貼近讀者生活的「行動書店」,用卡車載著一整車自己選出的書籍,到各城市鄉鎮有「讀者」的地方擺攤。對松浦來說,「路邊」是自己的原點,也是初衷。藉由「行動書店」的實現,松浦找到了自己的平衡點,之後與友人小林節正在中目黑開立了COW BOOKS,以社區型書店自勉,同時從事回收舊繪本捐贈給兒童福利機構等公益活動,並企畫「生活圖書館系列」,他特地寫了一本《最糟也最棒的書店》,闡述自己對於書店的理想與期待。 【2007/01/07 聯合報】
 
松浦彌太郎
    書商、作家。1965年東京出生。1992年成立販賣舊雜誌和專業書籍的「m&co.booksellers」。1994年於赤(土反)「Huckleberry」內設置門市書店。1997年將店面遷移至中目黑。2000年創立以兩噸重貨車為載具的移動書店「m&co.traveling booksellers」。2002年於中目黑與GENERAL RESEARCH的創辦人暨設計師小林節正共同開設「COW BOOKS」。2003年於南青山Dragonfly CAFE內開設「COW BOOKS」二號店。2007年起接任日本老牌生活雜誌《暮口口手帖》總編輯。著作包括有《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松浦彌太郎隨筆集一一口哨三明治》、《口哨目錄》等書。
松浦彌太郎愛上素顏台灣
青木由香/文 林徑/譯
「從前我對台灣的印象只是中國料理、茶還有按摩。看到青木書裡可愛的台灣人,一直很想來台灣看看。」終於,2005年松浦先生來訪台灣。

松浦先生的台灣旅行相當與眾不同。
他沒跑去排隊吃小籠包,卻啃著黑米飯團、吃著福州乾麵。他也不會跑去逛夜市、看故宮或到中正紀念堂觀光,卻每天在下榻的飯店附近閒適散步。到了台東,也沒有隨著去遊覽名勝,倒是跟部落中的長老們坐在一起閒談,一同眺望遠山。

與松浦先生成了朋友的mogu(寶大協力設計公司)、圖騰(原住民樂團)團員Suming,都懷疑我這個地陪是不是沒做好。但是,松浦先生用這樣非觀光客的視野,柔和地看盡了台灣一切,讓他喜歡上了素顏不造作的可愛台灣。(青木由香,著有《
奇怪ね── 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布克文化出版)
只工作不上班,認真投入生活的全新概念!
< 在《最糟也最棒的書店》乙書裡,你可以看到松浦彌太郎如何讓工作等於玩樂、開店過程曾有過什麼創意發想、「旅行書車」的概念如何而來等等,此外,松浦先生還和大家分享他對人生的小小體悟,像是「Second Birthday」、「接受孤獨」、「無所事事的效用」等等,每一項都能感動看故事的人。想和松浦彌太郎一樣,選擇不去公司上班地生活,或者是希望在人生既有的選項裡,可以自己創造新的選項──「最糟也最棒」的路,也許會讓人生有不同的風景!

★一個工作,只要好玩,就不會是上班。你所需要的,只是找出「工作的好玩之處」或「好玩的工作之處」,然後,你就不用上班,天天會有人供養你去玩了。
一一資深編輯人傅月庵

★開完出版社,我還想開一家唱片行,依自己心情喜好有自己的各種排行榜,像《失戀排行榜》裡的年輕人,純粹做我們自己想做的事;我還想開一家書店,不過,我的夢中書店已被松浦先生開走了。
一一自轉星球文化社長黃俊隆,曾出版部落格天后彎彎《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圖文創作


Book Bless You!用書營造夢想!
一個高二中輟生到現在成為日本知名作家、書評者、雜誌總編輯等多重身份,還開了一間「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日本創意工作者松浦彌太郎,如何從路邊書攤、移動書車到乳牛書店,玩出自己的一片天!

年少輕狂的歲月,靠打零工去美國享受自由時光!
從高中休學後的松浦彌太郎,第一份工作是拆屋工人,那時的他沒什麼工作可以選,也沒想過未來該如何,只是持續打零工過生活,透過閱讀感受到「旅行的人生」還蠻有魅力的。因為讀的書裡,一直都有美國而對美國充滿憧憬。如此這般,憑著年少輕狂的勇氣,松浦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帶著打零工的積蓄飛往美國,開始他美日兩地往返的移居生活。雖然覺得人生一切以玩樂為先,但卻無意間開始在路邊賣書的日子,並逐漸發掘自己擅長找書的能力!


Book Bless You!和書有關的夢想

決定開始以賣書為人生職志的松浦彌太郎,為了賣書,想得到的事情全都去試,像是收集名單以一對一的銷售方式推薦自己搜羅來的二手書、製作型錄、在原宿街頭鋪了張帆布就賣起雜誌、賣《Life》雜誌裁下來的廣告頁(一頁賣五百日圓哩!),在努力賣書的當時,為了生活還是繼續打零工。憑藉著「可以跟別人一較長短的,只有書而已」的想法,非常拚命地在工作中邊做邊學。從刻苦的路邊書攤、開創性的旅行書車,到日本中目
黑的特色二手書店一一「cow books」,松浦彌太郎以與眾不同的做法,無意間玩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內文試閱
什麼才是真實?
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像現在這樣從事與書相關的工作。二十五歲之前那段時期,我從高中休學,去了美國,回來日本之後也一直在美國跟日本之間往返。那時候的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才好,一直覺得很迷惘。自己該做什麼好呢?……這個答案,或許直到現在都還不是那麼清楚明白吧!

高中休學的理由,如果不回溯當時的心境,我想很難說明那時候自己的感覺。但,有一件事情可以很確定的就是,當時的我可以說是和周遭環境格格不入。說是任性也的確是任性,但當時我感到一股莫名的危機感,覺得光是待在學校,我可能會瘋掉。絕對不是因為早起很麻煩,或是為了想有更多時間玩樂才休學的。總之,要說明那時候的感覺,真的很難。

當我認真的想做某件事情時,剛開始都很順利,但中途一定會碰到非常大的障礙。從小時候起就一直是這樣。就好像是固定的模式一樣,我立志想做什麼事情時,中途一定會出現某種障礙,讓我無法繼續下去。然後因為沒有跨越那道障礙或者擊垮那障礙的力量,我總是一遇到挫折就放棄。現在回想起來,會這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不知如何跨越障礙,所以當下只好逃開。所以,高中休學也是這樣,當時我自己也不禁覺得「啊,又來了」。

從小我就常常思考「什麼才是所謂的真實」,然後一直在尋找自己日常生活當中的「真實」。同時,也抱持著很多疑問,為什麼這是正確的,為什麼必須這麼做等等。是一股比別人多一倍強烈的感受性,非常迫切的想要知道真實的心情。

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不免懷疑學校是不是沒有所謂的「真實」。學校裡真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大家都對於「必須去學校」這件事情,覺得有些不對勁,但還是遵從了與「真實」不同的那一方。看到這樣的情況,就覺得自己無法再待在學校了。偶爾我也會試著請教老師一些令我感到疑惑的事情,但沒有人告訴我真正的答案。我想,我會對周遭人的反應感到失望,可能有某部分也是因為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的吧。總而言之,正義感和單純的天真窄化了我的視野。

高二休學後,每天一早我就離開家門,去公園,去圖書館,去電影院。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不想待在家裡什麼事都不做而被嫌棄,認為我不過是在那裡晃來晃去。跟家人道別,出了家門之後,我都盡量做一些不花錢的活動。

雖說沒有任何想做的事,但覺得自己既然休學了,就必須想辦法自立,所以才想說應該要開始工作。但高中休學的我,並沒有「選擇」工作的資格,只有土木工程之類的工作願意僱用我。第一個零工是「拆屋工人」,就是拆房子的工作。用超大的榔頭將牆壁敲垮,既危險又流得滿身汗,弄得全身髒兮兮的,但是卻覺得十分暢快。總之就是盡量勞動身體,拚了命地去做。

那時候的日薪是四千日圓。沒有工作的時候玩得可兇了(笑)。雖然與學校的朋友漸漸疏遠了,但是在玩樂的場合認識的同伴也開始增多。當時,稱得上是朋友的,大都是二十歲以上的人,不管去哪裡,我總是年紀最小的。唉,從沒幹過什麼正經事,亂七八糟的生活。常常一時興起,一群人就開車去海邊,晚上就帶著女孩子到處玩。總之,就是拚命打工過活,完全沒有所謂「青春」的感覺。

這樣的生活,也有不少辛苦的地方。老是身處於社會最低層的環境,終究是非常辛苦的,感覺就像是舔著地面,從底下往上看的心情。打工的日子,因為做的都是會弄髒身體的工作,沒人肯理會,完全是被眾人疏遠的感覺。

雖然不清楚現在還存不存在,不過當時只要一早去高田馬場鐵道旁的公園就可以找到工作,這就叫作「立坊」。只要站在那邊,就會被帶到某處的建築工地,也就是所謂的臨時工。在那種地方,十幾歲的人差不多就我一個,其他大概都是成年人。在那些人裡頭,有些人好像連戶籍都沒有,還有一些人不是日本人,但感覺好像是進到了一個過去所不知道的世界。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比方像是了解到人必須獨自活下去的現實,還有過去從未見識到的社會底層等等。在精神上也讓我變得更為堅強。直到現在,我仍舊對於「隸屬某個組織必須服從」,或者「屈服於權力」有著抗拒感,我想也許是源自於那時候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梅子貓咪 的頭像
    梅子貓咪

    貓咪碎碎唸

    梅子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